English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曾有过重要的论述。最近,江泽民同志根据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也为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指明了方向。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归根结底是由思想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史表明,每一次历史性的跨越,都是以先进的思想文化为先导的。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用先进的思想文化之光点燃了近代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熊熊烈火,开创了近代欧洲的文明历史。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走向新生的划时代开端。历史告诉我们,时代越是向前发展,就越是需要先进的思想文化对社会发展的推动。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需要经济的长久繁荣,还需要政治和文化的巨大进步;不仅要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还要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素质上的共同提高。缺少思想文化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片面的,残缺不全的。加强以思想道德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不可少的条件。近些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经不起权力、金钱、女色的诱惑,走上了贪污、腐化的歧途,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他们的堕落从反面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离不开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从根本上讲是通过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实现的。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思想文化领域面临尖锐复杂形势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思想文化领域中的斗争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首先,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旧社会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带有其脱胎出来的旧社会的痕迹。由于思想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因而旧的意识形态不会随着剥削制度的消灭而立即消失,它们必然会以各种形式顽强地表现出来,其中思想文化对人们的影响最深,也最广泛。如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有神论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思想意识等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人们的头脑,危害我们的社会机体。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所散布的一系列反科学、反人类的歪理邪说,虽然极其荒诞和拙劣,但却能喧嚣一时,从精神上操纵练习者,甚至俘虏了一批丧失政治警惕的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下转A3版)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上接A1版)事实不断告诉我们,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其他腐朽没落的思想文化必然去占领。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个突出特点,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其次,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时期,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等,使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也呈现多样化趋势。不同的思想文化观念相互激荡,使人们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选择。这需要我们自觉地加强思想教育,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占领文化阵地。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更是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政治图谋的需要。苏东剧变之后,西方敌对势力把和平演变的主攻目标对准了我国,并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妄图通过思想文化的“攻心”战,搞乱我们的意识形态,从而改变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面对如此严峻的斗争形势,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以确保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思想文化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涉及面广,思想性、政策性强;思想文化阵地的斗争错综复杂。这就决定了进行思想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否则就会偏离方向。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才能确保我国思想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增强自觉性。思想文化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事实证明,思想文化阵地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丢了就要吃大亏。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这根弦绝不能有半点放松。新闻、出版、教学与文化单位,都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务必做到“守土有责”,绝不允许宣扬反马克思主义和与党的方针政策相左的观点,绝不能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阵地。只有坚持抵制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渗透和影响,使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没有可乘之机,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牢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必须增强主旋律意识,打好主动仗。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要求,牢牢掌握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动权。要在传播先进思想和铸造精神文明等方面不断推出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的好作品,力求把最好的思想文化产品奉献给人民。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使思想文化不断增加新的形式、新的内容和新的传播方式,这无疑给思想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研究和掌握现代文化传媒的特点和规律,打好占领现代高科技文化传媒阵地的主动仗,建设、巩固和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必须增强管理意识,有效规范文化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市场是现代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思想文化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生产和经营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必须有利于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效益。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必须规范文化市场行为,完善管理法规,研究和掌握文化市场的发展变化规律,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净化文化市场,使之健康有序地发展,在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学习、贯彻好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必须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地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用“三个代表”统一思想,才能使党组织在新的历史考验面前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要与正在深入开展的“三讲”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正确认识当前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形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导权,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效地抵制形形色色的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的侵蚀,要把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上,放到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上。

加强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能上能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在严格干部标准的基础上,要把群众公认原则切实落到实处,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作为选拔任用思想文化战线干部的基本依据,严格按照德才兼备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的要求,培养一大批跨世纪的可以担当重任的年轻领导干部。只要我们建设好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思想文化工作者队伍,把思想文化工作部门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我们就能旗帜鲜明,明辨是非,恪尽职守,修身育人,自觉地、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实践中去。

加强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必须讲正气。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灵魂工程师本身要有高尚的灵魂。思想文化工作者能否保持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事关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事业的成败。思想文化工作者讲正气,就要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自律,从我做起,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勤奋努力,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自重、自省、自励、自警。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把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事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人生的崇高目标与价值追求。

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事业,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和巩固思想文化阵地,还必须加强依法行政,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的治国方略。思想文化部门的领导干部应做守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依法行使权力。要严以律己,廉洁从业,警钟长鸣,筑起反腐防线,自觉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要按照权力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建立各项责任制度,如领导责任制度、部门责任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要把反腐倡廉和相关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为发展和繁荣党的思想文化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